实习神明 发表于 2007-11-20 11:35:03

[转帖]不同的表扬,不同的结果

<strong>[转帖]不同的表扬,不同的结果<br/></strong>转贴(选自《父母必读》): <p></p><p></p>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不同的表扬,不同的结果</p>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当孩子成功地完成任务后,你是说“你真棒”,还是说“你真的很努力”?要知道不同<br/>的夸奖也会产生不同的效果。</p><p>  最近,在美国父母中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,85%的被调查者认为:当孩子很好地完成一<br/>项任务时,应该称赞、表扬儿童聪明,因为这样的表扬会使儿童感到自己聪明,而这种聪明<br/>的感觉又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,从而进一步促进孩子的学习;即便是在孩子遇到困难或挫折<br/>时,他们也会充满信心地面对它们,加倍努力去克服困难、应对挫折。</p><p>  可能是基于相似的认识,中国的父母也经常对孩子说:“孩子,你真棒!”“你真聪<br/>明!”等。</p><p>  这种指向儿童个人或儿童能力的表扬,果真会对孩子产生良好的影响吗?在回答这个问<br/>题之前,我们还是先看一看关于表扬的心理学实验吧!为了避免某些表扬对孩子产生不好的<br/>影响,实验是采用角色扮演法进行的:由儿童扮演一个木偶儿童,一个成人扮演一名老师。<br/>具体实验的程序如下:首先,让所有参加实验的儿童完成四项任务,在每项任务上均获得了<br/>成功。在连续获得几次成功之后,所有的儿童都自我感觉良好,自我评价较高,对自己的任<br/>务表现比较满意,心情也比较好。</p><p>  第二,老师对儿童实施不同类型的表扬。每次成功后,儿童都受到老师的表扬,但老师<br/>的表扬方式不同。把儿童随机分为六组后,分别给以不同的表扬(见表1)。</p><p>  表1&nbsp;&nbsp;&nbsp;&nbsp;成功后给以不同的表扬</p><p>组别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表扬取向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表扬内容&nbsp;<br/>1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个人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你真是个好孩子。&nbsp;<br/>2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个人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我为你感到自豪!&nbsp;<br/>3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个人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你很棒!&nbsp;<br/>4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结果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你做得对。&nbsp;<br/>5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过程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你真的很努力。&nbsp;<br/>6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过程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你发现了一种很好的方法,还能想出其他的方法吗?&nbsp;</p><p>  第三,再让儿童完成两项任务,并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都犯了错误,如搭出的玩具房子<br/>没有窗户,老师向所有儿童指出他们的错误。</p><p>  最后,让儿童回答一些问题,通过这些问题,考察不同类型的表扬是否会影响到儿童对<br/>失败或挫折的应对方式。</p><p>  结果发现,在失败和挫折面前,受到个人取向表扬的儿童表现最差,受到过程取向表扬<br/>的儿童(努力表扬组和策略表扬组)表现最好,而受到结果取向表扬的儿童在各方面的表现基<br/>本上介于上述两组之间。具体情况见表2。</p><p>  表2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受挫后的反应</p>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表扬方向&nbsp;<br/>孩子的表现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个人取向组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过程取向组&nbsp;</p><p>自我评价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消极,认为自己不够好、能力低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自我评价比较积极;&nbsp;</p><p>情绪体验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很糟糕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比较愉快;&nbsp;</p><p>能再想想办法完成<br/>刚才失败的任务吗?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往往想不出有效的办法,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往往能提出有效的、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甚至干脆放弃努力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建设性的方法解决问题;&nbsp;</p><p>明天愿意选择哪一项任务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更愿意选择成功的任务,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更愿意选择曾经失败的任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因为他们害怕再一次的失败,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务,因为他们想继续做这些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证明自己能力低或自己不够好,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任务,直到自己取得成功。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他们更愿意选择容易的任务来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获取成功,用成功来显示自己的聪明。&nbsp;&nbsp;</p><p>  这样看来,那些被告之他们很好、他们很棒或者老师为他们而感到骄傲的儿童,就是那<br/>些遇到困难时不想坚持的儿童。</p><p>  这个心理学的实验告诉我们,当孩子成功时,父母的称赞、表扬可能对孩子产生积极的<br/>影响,也可能对孩子产生消极的影响,其中的关键是父母引导孩子从成功中看到什么。</p><p>  如果父母经常表扬孩子好,称赞孩子聪明,这些孩子在面临众多任务选择时,会放弃那<br/>些可能失败但能使自己学习到一些新知识和新方法的任务,选择自己肯定能成功的任务,以<br/>便于向他人显示自己能力高或聪明。一个人为了显示自己一时的聪明而放弃了自己能学习新<br/>知识、新技能的机会,从长远角度看,这是是一个重大的损失,它会导致一个人达不到他应<br/>该能够达到的发展水平。因此,父母应该引导孩子关注完成任务的过程,表扬他们为取得成<br/>功而付出的努力,称赞他们为获取成功而使用的有效的方法和策略,而不是只表扬他们成功<br/>的结果和获取成功的个人能力。</p><p>  王美芳</p><p>&nbsp;</p><p>该贴来自群组:<a href="groupindex.asp?groupid=9" target="_blank"><font color=red><b>孩儿妈孩儿爸</b></font></a></p>

netime 发表于 2007-11-20 13:22:17

学习了,我是一名老师  <br/>

beyonlee 发表于 2007-11-23 10:10:31

<p>说的好,俺准备使用使用。</p>

把问题搞大 发表于 2007-11-30 15:48:19

<p>为人父母就一定得看了</p>

myhappy544 发表于 2007-12-2 15:35:27

学习了
页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[转帖]不同的表扬,不同的结果